创建于1954年的中文和历史学科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基础最雄厚的传统优势学科,于1996年组并为人文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人,其中教授60余人、副教授40余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学院教师总数的93%。有在读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

学院下设中文系、历史系、世界史系、古籍所(文化典籍系)和信息管理系,开设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教育、世界史、古典文献学、档案学5个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8个、硕士学位点20个;建有5个研究所、20个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与区域重点研究(培育)基地:非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才培养基地:中国语言文学;教育部古典文献人才培养基地:古典文献学;上海高校E-研究院:都市文化E-研究院、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全球城市与世界文明传承研究基地;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计划:中国语言文学;上海高校高原计划:中国史、世界史。

学院定位:以培养学生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开阔的世界视野、扎实的文史基础、良好的审美素养和深厚的人文情怀为根本,以传承文明、创新文化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为目标,建成“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

系科目录:

中文系|历史系|世界史系|古籍所(文化典籍系)|信息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