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系简介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6380

世界史是上海师范大学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1984年获得世界史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世界史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世界史升级为一级学科后,又成功获得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2年获准建立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并被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2014年获得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高原Ⅰ类;2018年获批建立世界史本科专业。2012年在全国世界史学科评估中获得19名。

本系共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此外,还有特聘教授、教育部首批跨世纪人才1人,特聘教授5人。在这支师资队伍中,获得各类优秀人才称号的教师共8位,其中包括“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四个一批”文化名人1人、“上海市申江学者”1人,占整个师资总数的26.7%。另外,师资队伍中,专职或特聘海外教师3人,海外著名大学留学归国人员6人,外籍教师2人。

本系包括四个学科方向: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区域与国别史、外国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在长期的教学和研究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西方社会文化史、非洲史、城市史、外国史学史等多个颇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阵地。

近年来,世界史学科教师共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教育部马工程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7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青年项目2项。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新华文摘》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共计30篇,并在国外刊物发表英文论文9篇。获省部级哲社奖项共5项,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

目前,学科正按照“学科一流、追求卓越”的发展目标,描绘未来蓝图,夯实师资力量,培养一流人才,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提升学科核竞争力;同时,对焦社会需求,聚焦国家和上海市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为国家社会服务提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


世界史系主任:李尚君        副主任:李     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