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光启实验班)专业

汉语言文学(光启实验班)专业是在原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基础上设立的文科拔尖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前身为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专业。本专业着力提升学生的学术层次和国际化视野,为学生从事学术研究提供有力的指导和保障,向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相关专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学术研究型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屡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高级别竞赛奖项和国家级、市级创新项目,体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成绩。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培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具备良好的政治品质、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中文基础学科知识、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现有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专家近20人,上海市学术创新团队4 个。主要课程均由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承担,具有教授职称的专业教师占较大比例,并为学生配备高学历的指导教师,实行“导师制”,对学生学业发展进行跟踪指导。

【办学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文科拔尖人才为目标,借鉴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的经验,以能力导向为中心,落实精准培养理念,构建多学科交叉、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推进项目化、小组制学习,探究性课程、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学术志趣和科研能力。

本专业师生开展课外学术交流


【境外交流】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赴境外实习、交流的机会。学校、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部分知名高校建立了“2+2”双学位项目、“1+2+1”双学位项目、海外名校交流项目、暑期实习等不同类型的交流合作项目,本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并获优先考虑的资格。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二十世纪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比较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美学、写作等主要课程,涵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各个领域,其中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等多门课程被列入国家级、市级与校级精品课程。

【就业情况】

本专业的就业情况良好,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其中,接近半数的学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余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党政机关、中小学校、新闻媒体及其他国有企事业单位。历年来,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每年均有较大比例的学生进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支撑,已成为上海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师资来源之一,201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上海市师范生技能竞赛等高级别比赛中屡获一等奖,体现出良好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培养师德高尚,善于育人,学科素养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具有创新意识、自主发展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在中学与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追求卓越,乐教善教的高素质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成熟的教学团队,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承担主要课程教学,并聘请中学语文名师担任兼职教师。教师教育课程和教育实践,均由长期从事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的专业教师承担,师资力量雄厚,如郑桂华教授现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语文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全国中考命题评估语文学科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审查委员、教育部统编高中语文必修教材及教师用书的分册主编、国家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先后主持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重要项目。

【办学特色】

本专业为师范生教育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保障,不仅对学生的师范技能和实践能力进行重点培养,并组织学生观摩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而且为学生创造了高起点、高质量的教育实习机会。现已在七宝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世界外国语中学、中国中学等知名学校设有卓越教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为期半年的教育实习,并选派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研究的教师担任指导工作,对实习学生进行考核评议。

师范生模拟课堂教学


【境外交流】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赴境外实习、交流的机会。学校、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部分知名高校建立了短期教育实习、“2+2”联合培养项目、暑期课程等不同类型的交流合作项目,本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中学语文教学设计、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等主要课程,涵盖中国语言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法的各个领域,其中中学语文教学设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等多门课程被列入国家级、市级与校级精品课程。

【就业情况】

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稳定,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其中有超过50%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任教,其余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升学与出国深造、党政机关及其他国有企事业单位。历年来,毕业生质量一直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被上海市实验学校、徐汇中学、天山中学、川沙中学等市、区两级实验性示范中学,以及西南位育中学、上宝中学、世界外国语小学、七宝外国语小学等知名学校录用;每年也有部分毕业生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著名语文教育家、“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于漪老师与本专业学生对话


历史学(师范)专业

历史系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初设置的8个专业之一,有着深厚历史积累和比较广泛学术影响力。目前的中国史与世界史学科皆为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历史学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安碑林社会考察


【师资力量】

历史(师范)本科专业旨在培养中等学校历史教师和其他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因师资力量雄厚,也为本科生继续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现有2个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和世界史,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拥有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域外汉文古文献学。60年来,历史系拥有不少国内知名学者,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是全校高级职称比例较高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主要课程】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地理、历史教育学等,还有丰富的拓展性课程,如西方政治制度、敦煌学概论、佛教文化、中国社会经济史、美国史、上海史、秘密社会史、中外史学史、比较历史教育研究、非洲社会文化、文艺复兴史等。

【办学特色】

本专业着重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尤其重视师范技能的训练。课程设置根据学生需求开设多语种和拓展性课程,使学生有多种选择的余地。课程教学注重实践性和能力培养,学生在校期间,组织赴西安、洛阳等地社会考察,还与美国和台湾等地高等学府有交流培养学生的项目。近年来,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指导学生连续数年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

学生参加全国师范技能比赛会场师生合影


世界史专业

世界史是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新增本科专业,依托人文与传播学院优质教学科研力量,凭借世界史学科的优势地位,秉持拓宽基础、深化专业、重视实践的教学理念,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世界史知识、通晓多国语言、宗教和文化,并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求知能力,能在编辑出版、博物馆、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文史工作和承担教学任务的城市综合型人才,并且为世界史等科研领域输送优秀的学术预备人才。

【师资力量】

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数十年的发展,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已基本成为体系较为完备、梯队较为合理、基础研究实力比较雄厚的一级博士点学科,并先后被列入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和高原学科建设计划。目前,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拥有国家级研究基地,另有本科教学高地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和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本专业现有专任骨干教师3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另有特聘教授5人,是全校高级职称比例较高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同时,专任师资队伍中,包括外籍教师2名,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本国教师6名,达到较高的国际化水平。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世界通史和中国通史,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世界文化史、西方史学史、史学概论、专业英语等,与世界史分支领域相关的语言课程包括古希腊语、拉丁语等,还有能够体现我校世界史研究特色的专业方向课程,如古希腊文化史、罗马帝国史、欧洲中世纪史、法国政治文化史、美国城市史、非洲文明史、中非关系史等。

【办学特色】

在培养计划中设置基本素养模块、人文教育模块和史学专业模块,使学生具有新时代合格人才的基本素养、广泛的人文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分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以及专业拓展课,旨在强化和拓宽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世界史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成就,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学术兴趣制定个性化课程系列,逐渐使学生形成明确的学术方向。同时,本专业注重学术语言的训练,除专业英语外,还开设多门世界史相关领域所需要的外语,强化学生的语言技能。在实践能力教育方面,采用参与式教学,创造多种实践机会,引导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此外,本专业还支持和资助学生参加校际的海外基地培训。


古典文献学专业

古典文献学专业始建于1983年,是教育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古籍整理人才,特别设立的四个古典文献学本科生培养基地之一。古籍整理研究学科是上海市教委在20世纪80年代首批建设成功的重点学科,也是我校历史上首个市级重点学科。1985年古典文献学专业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全国高校古委会领导和兄弟院校古典文献学专业在本所召开学生座谈会


【培养目标】

古典文献学专业旨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古籍整理事业。专业致力于培养拥有扎实的文史基础,掌握文献学知识理论,能以现代化手段进行古籍整理研究,能在学校、研究所、出版传媒、图书馆、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水平人才。

【师资力量】

古典文献学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师资博士后2人。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5人,多名教师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创新团队。古典文献学专业以古代文献整理研究为主,兼及文学、历史、语言研究,点校出版了大批高质量古文献整理研究成果,完成了上海师范大学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本专业教师现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哲社项目和上海市各类项目多项。

专业还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兼职教师队伍,有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的著名版本目录学家陈先行教授、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李伟国先生、上海社科院历史所马学强教授等,他们为学生开设课程、讲座,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主要课程】

古典文献学是涉及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哲学等众多学术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基础课程、文献学核心课程、原典精读课程,包括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史、古代汉语、文史典籍、文史工具书、中国古典文献学、目录版本学、校勘学、文字学、音韵训诂学、《论语》、《孟子》、先秦诸子概论、中国古代断代史与专门史系列、历史地理、唐诗与中国文化、明清小说研究、海外汉学等课程。其中文史典籍课程为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文史工具书、历史地理等课程为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古代汉语、先秦诸子概论入选上海市思政课程领航团队重点建设课程。

【办学特色】

务实重基础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上,专业已经形成以古典文献学为主体,由文献学基础模块、文史知识专业模块、人文素质培养模块、实践和技能拓展模块等四大模块组成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教学体系,为国家培养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卓越人才。专业每年举办本科生古典文献学研究论坛、古典文献学知识竞赛等活动,本科生在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专业有较大比例的学生考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多名学生进入荷兰莱顿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深造。


海外名师的短期教育

专业定期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前沿讲座、为学生开课,扩大学生知识面,同时增加学生与海外名师的交流机会。如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每年为本专业学生授课或举办讲座。

王瑞来教授在奉贤校区授课


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在课堂教学之外,专业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对历史文化古迹进行学术考察。西安、洛阳的传统文化考察现已列为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实践类课程。

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赴西安、洛阳进行专业实践考察。


全国性的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

专业在全国高校古委会的指导下,每年颁发古文献学奖学金,受奖面达百分之五十。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是教育部古典文献学专业最高奖项,本专业学生每两年参加教育部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的评定,并多次获得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一等奖全国仅1-2名)。


实习单位为国内一流的文化单位

专业与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社科院图书馆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安排学生进行专业实习,部分学生在实习单位就职。

【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情况良好,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政府部门以及各大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本专业成立三十多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如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徐未晚、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兼总编王立翔、上海图书馆谱牒研究中心负责人顾燕研究员等。


档案学专业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学专业隶属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是上海师范大学第七期重点建设学科,系全国承担档案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35家单位之一,现拥有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并具备一定文化素质与修养,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信息服务机构从事现代文档管理与信息服务的应用型档案学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办于1994年,并以此为基点,不断向图书情报、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拓展。目前信息管理系拥有一支10余人的在编专职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实践指导教师7人,其中副高4人、中级3人。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基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等,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基础、公文处理、档案信息组织、电子文件管理、中国档案史等,专业向课程主要有专门档案管理、文书写作、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站设计与管理、信息管理英语等,此外还有与档案学相关的专业拓展课程,如上海史、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导论、知识管理等。

【办学特色】

一是聚焦信息化。本专业本着“面向市场、面向未来、面向信息化”的原则,立足现代信息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一系列信息技术与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训练,着重培养数字化环境下的文档管理、知识管理人才。二是立足行业实践。本专业以实际行业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强调理论与实践贯通,知行合一。本专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专业实验室软硬件的建设和实践基地的建设。目前已拥有功能完备的档案学专业综合实验室,并构建了现代化的数字档案馆与文档一体化实验平台,为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档案学专业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本专业还与社会信息管理与服务机构建立了广泛的、稳定的社会实践联系,拥有良好的社会实践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