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简介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8488

历史学系是上海师范专科学校成立时(1954年8月)设立的八个专修科之一,1956年7月,上海第一师范学院正式成立,原历史专修科扩大为历史系,设本科和专科,学制分别为四年和两年。1983年2月,历史系古籍整理研究室和中文系《汉语大辞典》编写组组建上海师大古籍整理研究所。1996年12月,历史系与中文系、古籍整理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四个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人文学院。2018年历史学系本科分为历史学(师范)专业和世界史专业。2019年7月,世界史专业从历史学系中分出成立世界史系。

60余年来,历史学系保有深厚的历史积累和较为广泛学术影响力,拥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是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1981年首先招收中国古代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设立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点。2003年设立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建立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新增世界历史一级学科。现有1个本科师范专业,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拥有1个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域外汉文古文献学;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

历史学系现有教师25人,其中正教授12人,副教授6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以师范教育为重,培养师德高尚的卓越教师;重视中国和上海的文化资源,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民族文化自信;注重创新意识培养和外语训练,塑造学生的合作交流和终身学习能力。

近十年来,本科生就业率在97%以上,研究生就业率在80%以上。


历史系主任:徐茂明        副主任:薛理禹    刘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