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早就有教育援疆的传统,上个世纪末,就先后与乌鲁木齐教育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多次合作举办研究生班,时任校长杨德广率领中文系孙逊、孙景尧、潘悟云等教授多次亲往授课,深受师生欢迎。2015年上海师范大学与喀什师范学校共建“喀什地区双语教学研究中心”以来,先后举办5次双语骨干教师课题研修,9批70多人次教师赴喀什送教。中心兼顾教师学历提升和职后专业发展,为实行国语教学全覆盖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4月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喀什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签约和揭牌仪式,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更有效地辐射到南疆地区。2020年5月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启动。中文系郑桂华教授加入首批导师团,成立“郑桂华工作室”,制订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提升学员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和业务能力。2021年,我校“上海教育援疆喀什专家服务基地”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列入“第七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上海师范大学是国家开展支援新疆双语教师培训的4个基地之一,是上海地区唯一的培训点。学校自2003年开始,连年承担此项培训任务,迄今累计为新疆地区培训双语师资1500余名,邀请100余名喀什教师来我校研修和观摩教学。

我校拥有一支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近2000人,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1080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获得者23名,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获得者216名。师范教育是倾全校之力建设的核心,中文、教育、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可为教育援疆提供全方位支撑。

一、传播中华经典 践行“文化润疆”

为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润疆”号召,上海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文史学科优势,在延续前期援疆项目的基础上,又与上海市援疆教育集团签署《中华经典进校园项目》,由人文学院的上海市“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战略创新团队负责具体实施。通过编选“中华文史经典精读丛书”、开设“文化润疆”大讲堂及名师进中学课堂等系列项目,使学生深度理解从而高度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汉语汉文化水平,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疫情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我校附属喀什中学全体师生,并向上海对口支援的新疆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学校同步推送。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0年7月,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的率领下,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战略创新团队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签署《叶尔羌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协议,这项工作也正在有力推进。

二、调研当地教育 助力师资培养

为服务国家教育扶贫攻坚重大战略,2019年7月上海师范大学实践团队通过分析新疆喀什当地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水平,针对师范生和在职教师这两个群体进行专业成长调研,推动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2019年7月实践团队以“沪疆一家亲,走访结友谊”为主题,赴新疆喀什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上海师范大学喀什定向师范生与喀什教师一对一结对实践、喀什爱心学校、调研喀什职业技术学校师生、走访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等活动。

2021年6月,附属喀什中学建设调研会在喀什中学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与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共商推进属喀什中学建设。

2021年7月,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师发展中心徐雄伟教授等20多位专家学者赴新疆喀什巴楚县授课,共有420名新任中小学教师和205名种子骨干教师参与研修学习。

三、夯实专家基地 提升服务效能

基地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模式、深化内涵,积极利用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持续通过举办“文化润疆大讲堂”系列活动、海上名师大讲堂、派出援疆专家和支教教师等形成我校“组团式”援疆的新格局。

2021年4月,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揭牌暨思政教育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喀什举行。查清华教授代表专家团队发言,表示援疆专家们将和喀什地区教师一起,致力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5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外语学院卜友红教授、教育学院罗俊龙教授等13位专家组团赴喀什中学开展综合指导,举办研讨和交流会,各学科推门听课、评课、研课并指导教研组开展教研,开设5场海上名师大讲堂、文化润疆讲座。讲座线上线下结合,惠及喀什市及所辖四县5000多师生。此后, 我校10位专家教授组团赴喀什,为当地120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启系列培训。以“名师工作室研修”“专家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帮助中小学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

本基地将围绕教育援疆重大战略任务,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整合全校优质教育资源,聚焦高级专家服务新疆教育着力点,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师资培育、教学方法、教育技能等方面创新服务模式,助推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