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整理区域

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由著名外国文学史家朱雯教授(1911-1994)、朱乃长教授(1929-2012)等奠定根基,近十年来,该中心所依托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经过比较文学专家孙景尧教授(1942-2012)、外国文学史家郑克鲁教授、东亚文学关系专家孙逊教授所率领之学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于200710月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国家重点学科。经半个世纪三代学人的努力建设,已凝聚成比较文学与中西文论、中外文学文化关系以及外国文学与翻译研究3个主要研究方向,并建成老中青三结合,科研、教学与翻译结合,且有美法日台等海外学者加盟的学术团队。

中心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海外名校“2+2”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1个、两部学刊(《文贝: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中英文、《世界文学研究论坛》英文以及“文贝:中国比较文学专业学术网”(http://cclaa.shnu.edu.cn/CN/Default.aspx),并建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特藏室”1个(拥有国外原版图书6000余册,中文图书10000余册)。中心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团队开设的“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史系列课程”于2007年成为国家精品课程,并于2008年列为第一届上海高等学校市级教学团队。从2009年至2015年间,中心获得国家哲社基金项目2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不仅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还在国际权威学刊《基督教学术论评》、《道风》、《Revue de littérature comparée》、《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均为AHCI索引刊物)等发表了长篇专论,各项指标都处于国内同类学科的领先地位。

中心负责人为刘耘华教授(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黄铁池教授(本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方向带头人是刘耘华教授、孙逊教授和黄铁池教授。近年来,中心在中央及上海市财政“特色重点学科”专项资助以及学校各级领导的有力支持下,一方面使原有的学术优势及特色、亮点得到不断地展现和巩固,另一方面也努力尝试国际合作的新方式,使中心的国际化程度得到不断推进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