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验收获“优秀”等级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406

由我院张谊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程度副词的生成、演化及其当代功能扩展的新趋势研究》,近日通过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验收,获“优秀”等级。

张谊生的最终成果为33万字的同名书稿, 其研究成果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切入,根据现象描写与动因解释相配合、共时分析与历时探索相结合、总体研究与个案分析相印证的方式,对程度副词的生成机制与模式、演变动因与规律进行多方面探究。对当代汉语新兴程度副词的生成展开考察与分析,揭示并阐释了程度副词功能持续扩展的深层次原因;从而对当前的程度副词的研究与教学提供新的解释与思路。

在学术领域,该研究成果可以帮助人们正确理解和使用汉语的程度副词,推进程度副词的深入研究;对汉语中各种与程度副词相关的研究,包括基础研究和理论探讨、整体探讨与个案分析,都可以提供方法借鉴与研究思路,对近年来困扰汉语语法学界的一系列与程度副词功能扩展相关的疑难、争议现象,提供力所能及的解释。在应用领域,该成果也将有助于汉语程度副词的教学,特别是对外汉语教学、第二语言教学以及自然语言计算机处理,都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与借鉴作用,可以为对内、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一定的教学依据和相应的服务支助,甚至还为汉语虚词词典的编纂和汉语副词的计算机处理、人机对话、信息加工提供可信的事实根据和丰富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