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研细悟二十大,学思笃行勇奋进——人文学院“共展书卷,再忆峥嵘岁月”第四期党史读书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49

5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共展书卷,再忆峥嵘岁月”第四期党史读书会在徐汇校区学术书吧顺利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监事、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邵雍老师与大家共读二十大报告,带来了以《深研细悟二十大,学思笃行勇奋进》为主题的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的主题讲座。沙龙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老师主持点评。

邵雍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和教学经历,以“五个牢牢把握”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二十大的精神内涵,通过分析需要深刻理解的“三件大事”,旁征博引、结合事例讲解了“六个坚持”的基本内涵,深入人心地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源、五大特色以及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并精辟地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串联式的过程。在读书会的最后,邵老师总结到,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需要牢记伟大斗争的历史意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进而承担起时代的重任,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学生党员踊跃发言。邵老师针对如何让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与“五个牢牢把握”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做出了解答,表示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诸多相似之处,需要将其贯通起来。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一次活动,不仅深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内涵,还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并明确了要在未来实践中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