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人文学院领导班子赴杨浦滨江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52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主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工第五党支部赴杨浦滨江开展现场教学。

在杨浦滨江“绿之丘”,听取了讲解员关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介绍,观看了杨浦滨江转型发展宣传片,了解了杨浦滨江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的经验做法。面对着杨浦大桥下缓缓驶过大小客轮,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清华以《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为题,开启“行走的党课”,沉浸式感悟“人民城市”理念,介绍了杨浦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主要做法与最新成效,着重阐述了高校在城市建设中的使命,明确学院应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社会服务的目标,从强化资源供给、推动校地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大手拉小手四个方面,与周边单位、地标等充分融合,参与城市文化的建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人人屋”党群服务站,跟随工作人员了解服务站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党性教育、传播红色文化、提供便民服务的举措,真切感受杨浦滨江浓厚的红色底蕴和人文情怀。学院副院长孙珏岷以《将岗位建功融入国之大者》为题,讲述了新时代的“人人屋”党建工作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党群服务站为基础和原点的“珠链式”阵地体系辐射至滨江岸线的每一角落,指出人文的“人人屋”建设需要每一位人文人共同投入,需要融进校之大者、业之大者、国之大者。

本次现场教学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领悟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学院领导班子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实现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等方面统筹推进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