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36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化专业教师育人意识,提高专业教师育人能力,37日下午,我院召开加强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座谈会。校教师工作部部长陈昌来、学院党政班子、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各专业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班导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康贤主持。


会上,老教授和青年教师们就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机制建设、经验感悟等话题建言献策,发言踊跃。历史系主任、历史学(师范)专业负责人高红霞强调了专业教师在学生学风建设与科研能力培养上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历史系教师团队带专业项目进学生科研团队的做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术成果的产出。广播电视专业负责人石力月就学生“后端”培养工作进行了分享,从组织优秀毕业生返校讲座、邀请行业骨干上讲台、管理学生假期实习、规整专业实习基地、吸纳学生就业到提升就业质量,该专业都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培养计划。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2017级社会工作班导师冯猛总结了其连续五年开展读书会的经验与心得,就如何抓住关键少数推进良好班风建设给出建议。青年教师代表、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班导师方頠玮畅谈个人感悟,她认为,班导师工作与专业教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了解学生内心需要,尽力满足学生诉求,对专业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具体指导下,我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不断探索,大胆尝试。学院认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化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硬通货”,又要有“软平台”,二级学院在落实学校相关政策规约的同时,也要为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创设开发育人载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一体两翼”功效,“一体”指以教师的理想信念为核心,实现教书与育人的“一体”化,“两翼”指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翼,提高课堂的育人效果,以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为翼,实现一、二课堂融入式设计,综合提高专业教师的思政工作水平,两者相得益彰,两翼齐飞。


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学院党政班子推动下,全院上下明思想、重实效,着重落实以下四点工作。一是制定《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在专业教师职称晋升、专业发展、个人培养过程中,严格执行参与全员育人工作的一票肯定意见。二是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学院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等,负责指导、遴选、管理、鉴定、考核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三是通过供给侧理念深入挖掘四大平台载体,即班导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网络思政指导教师、学业发展指导教师。四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遴选推荐、中期考核和周期评价过程中的主导权,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在专业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中的首位评价权。


学院党委书记戴冰总结了半年来学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目标与重点,进一步探索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专业教师参与育人工作从“鼓励动员”到“基本要求”的转变;二是从教书与育人“两张皮”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的转变;三是以针对专业教师的单向评价到全面评价的转变。


    校教师工作部部长陈昌来充分肯定了学院近阶段的探索,并就工作的广度与深度提出几点要求。首先,专业教师应明确自身定位,在参与学生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其次,要有思路、有设计、有项目,引领学生产出专业成果;再次,需建立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