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别现代线上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703




北京时间2020年5月23日晚8点,上海师范大学美学美育研究所所长、博导、别现代理论创始人王建疆教授与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主任基顿·韦恩(Keaton Wynn)教授,斯洛文尼亚普利莫斯卡大学别现代研究中心(CBMS)负责人恩斯特·曾科(Ernest Ženko)教授以及国内外研究别现代理论的专家学者共计16人通过bbcollab平台展开了一次小型的国际视频学术会议,讨论有关疫情中的别现代国际学术研究问题。



会上,王建疆教授首先对别现代理论及其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作了重要陈述。他指出,随着新冠(Covid-19)疫情的爆发,人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灾难,许多国家出现了停摆现象,适时地思考人类命运已迫在眉睫。别现代主义就是区别真伪现代性,以确立真正的现代性,表现了对人类文明、人类社会与人类生存状态的关注。


王建疆教授进一步从别现代理论的几个关键学说即跨越式停顿、本真主义与信息平等、生命股权、文明提升、别现代主义美学艺术五个方面阐述了别现代理论与人类命运和社会现实的密切关联。他建议把10月美国别现代主义国际会议的主题由“别现代主义的挑战”改为“别现代主义与人类未来”。与会的专家代表对此交换了意见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际美学协会前主席阿列西·艾尔雅维茨(Aleš Erjavec)教授指出,可以把这次的疫情与20世纪的各类瘟疫进行对比,以便深化人类的学术思想。他认为,别现代主义与人类未来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接下来,英国青年学者衣内雅·边沁(Enea Bianchi)介绍了别现代欧洲网站的建设情况,美国学者大卫·布鲁贝克(David Brubaker)博士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别现代理论研究和艺术展的意见,之后,东华大学的胡杰明副教授就别现代理论的传播问题发表了看法。


基顿·韦恩教授特别介绍了6月在密苏里州州立大学网站举办的线上艺术展,集合了包括来自三个国家五所大学的师生居家创作的艺术作品,为10月的别现代云端艺术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出席本次线上学术会议的还有来自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朱迪·奥顿(Judy Orton)博士、台湾淡江大学的黄逸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周韧教授、郭亚雄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关煜博士后、上海师范大学的崔露什博士后、扬州大学的李隽博士、上海大学的王牧云老师,他们也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本次会议根据平台功能实行教室延时开放制,论者对本次会议提出的有关议题将根据需要随时进入平台进行进一步研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徐薇博士进行了全程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