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建团98周年线上主题活动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469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人文学院于202054日下午1点开展了“青春不朽耀五四,齐心抗疫显担当”线上纪念五四主题分享活动。

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中文系副教授纪建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学院学工办主任黎倩仪,学院团委书记张玲,本科辅导员,优秀团员青年代表200余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墨主持。


文以战疫 歌以咏志


中文系副教授纪建勋老师线上作《新五四断想》分享。在青年节到来之际,纪老师积极以“文”战疫,于新民晚报发表文章《断想》,礼赞推动社会进步的新时代青年。线上,他向与会师生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的毕业生90后的张贝在武汉住地为附近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的感人故事,分享了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的动人事迹。

纪老师以“词”战疫,并邀请芬芳老师谱曲,合力创作歌曲《此别经年》,号召2020届毕业生云端唱响“别样年华”的毕业歌。学院积极召集学生云端倾情参与,线上完成了初步录制,并在此次活动中首次演绎,曲音袅袅,情意深深。离别的伤感与不断奋斗、永不放弃的信念在乐曲声中交织流淌。

“暮霭沉沉,新冠疫情的梦魇,惊雷般紧揪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楚天仍阔,善良勇敢的湖北武汉与全国人民,始终肩并着肩。”

——纪建勋



伉俪同战疫 小家为大国


学院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陈召正线上分享他作为抗疫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后勤家属的抗疫心路历程。20201月中旬,陈召正和他太太举办了婚礼,他的妻子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在听闻疫情后主动请缨,放弃了婚假,承受着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压力,默默无闻、废寝忘食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陈召正有担心也有不舍,但他仍然积极支持爱人工作,为打好疫情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召正的爱人李婷婷女士也来到了直播现场,线上分享她在山东德州抗击疫情的定点医院工作的情况。朴实的语言讲述着感人的故事,陈召正夫妇用实际行动印证了没有大家,哪有小家这句话。

  

“医院有三位党员同志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驰援黄冈,从他们接到命令到出发仅仅只有两个半小时,来不及跟家人道别,他们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去就是三十天,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正是由于身边有这样优秀的同事,才促使我在抗疫工作中充满了斗志。”

——李婷婷


诗情真切,呼唤曙光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人心,作为一名年轻的写作者,在这样的时刻,心中的那束光照进书房,心中的思绪与情感也从笔尖流淌了出来。

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人文学院 2017 级汉语言文学(师范) 专业,入党积极分子胡艺昕同学线上配乐朗诵自己的原创诗歌《口罩下的曙光》,希望用语言的力量给更多的人带去美好的祝愿与必胜的信念。

下一次飞翔,在告别这个冬天之后,我不再患得患失。

——胡艺昕


萤烛之微,亦可光辉熠熠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团支部书记,入党申请人郭周薇同学分享了抗疫期间如何自足本职工作,做推送、云采访、写小说,并积极带动团支部参与“云”抗疫的经历;她参与H5制作,为自己参与援鄂医疗队的表哥,以及千千万万一线的医护人员收集“云祝福”。

“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发挥自己的青春和热。”

——郭周薇



新星闪耀,携手并进


疫情不能阻止同学们前进的脚步,学院有8名优秀的青年加入到了共青团的组织中。活动中,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老师的带领下,李冰洁、王心仪、黄仡豪、陈怡雯、李臻玥、郭钦渭、常思悦、黄诗琪同学面向团旗庄严宣誓。特殊的入团仪式,激励着新团员们要用实际行动自觉接受团组织的引领、督促和鞭策,为团旗争光,为共同的理想和进步事业添砖加瓦。


矢志不渝,永久奋斗



在上半场主题分享、云宣誓活动中,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老师结合五四运动背景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五四寄语提出要求,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涵养爱国之情,坚定理想信念;善于学习传承,勇于改革创新;坚持知行合一,强化责任担当。致敬五四,齐心抗疫,成就不朽青春!唯有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坚守“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才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在下半场活动中,学院历史系教授邵雍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堂以“认真学习四史,回顾建团历程”为题的微团课,带领团员青年重温了百余年前满目疮痍的岁月和五四时期那段青春与奋斗谱写的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不忘前耻,才会时刻警醒;唯有不忘激情,才会勇往直前。青年人必须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唯有牢记初心,才能真正做到善始善终。“五四精神”是千千万万先驱和前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定要手握火炬,将之薪火相传,令其流芳百世,绽放出不朽的光辉。



结束语

“九州皆同力,携手抗瘟神。知行皆不易,幸有后来人。”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多难兴邦,我们的国家会在挫折和苦难的洗礼后更加强大,广大青年将得到更好的磨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报国之行,让不朽的青春熠熠生辉。

  

  

“五四”主题分享活动感言

  

一百多年以前,那一代人为了民族独立与解放而英勇抗争;一百多年以后,这一代人为了国家的繁荣与安定而无畏前行。五四精神,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 傅夏一

  

今天聆听了几位老师、同学的分享,我深受感动。青年人要以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为榜样,不畏艰险,舍生忘死,交出合格的答卷。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 张冰妍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支撑着这些凡人坚持下去的,是每个在他们身后默默支持他们的人。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 李怡洁

  

分享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抗疫故事。纪建勋副教授的“新五四断想”,让我们看到了青年学子正用自己的激情诠释着新时代的五四精神。09后、00后的“站起”,有你也有我;用实际行动证明祖国的未来可期,这也是青年担当的铮铮誓言。

——2019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 李轶丹

  

当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临后,我深深意识到,每一代青年都有着不同的责任,和平年代也有必须要走的长征路。当危险来临时,我们应选择迎难而上,这是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019级历史学(师范)1班 朱峰月

  

一百零一年前的五四精神仍在引领着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我们是五月的花海,是祖国的希望之花,必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一往无前,勇攀高峰!

——2019级历史学(师范)2班 龚志阳

  

曾经思考,自己的专业在这次疫情中能做些什么。通过此次分享会,我意识到,自己虽然无法像科研人员、医护人员那样,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或是研制疫苗,或是战斗在抗疫一线,但坚信文字能够抚慰心灵,发于心灵的信念、勇气能带来人间的力量。

—— 2019级世界史1班 李可晨

  

并肩抗,众志成城。纪老师谱曲作词,歌咏信念;学长及其爱人坚守一线,成就大爱;郭同学恪尽职守,展现当代青年学子风采……他们的分享令我备受鼓舞,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重担,我们的青春,将在实践与奉献中升华!

——2019级古典文献学1班 周翌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要面对的“战场”,在这场疫情中,普通人因责任和爱而成为一线的勇士,我们也将努力贡献自身的绵薄之力。

——2019级档案学1班 常思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