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2

4月26日,人文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书臣作题为《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义》的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历史系副教授姚霏主持。

石书臣教授的报告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三部分。他首先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由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的现代化再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发展路径,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其次,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前进方向、科学遵循三方面入手,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他列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 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都体现了“两个结合”,是“两个结合”的实践结晶。

姚霏在总结中以“守正创新”高度肯定了石教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领域的造诣,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要与时俱进,我们不仅要扎实学习二十大报告,还要关注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学者要研究的,人文社科学者同样有很大的发挥舞台,希望教师们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