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语文 享受成长” ——人文学院郑桂华教授做客人生导师沙龙作线上教学分享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455

  

415日下午,人文学院“人生导师”系列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桂华应邀做客沙龙,结合三十年教育生活经历,向学生们分享个人教学理念与人生体悟。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上图为郑桂华教授作线上沙龙

 

沙龙伊始,郑桂华教授向我们展示从前的教案手稿、在中学语文教育一线创立的班刊和学生的优秀作业,分享自己近三十年来的教育生活。从1990年走上初中讲台、到1999年成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再到2006年进入大学任教,郑桂华教授也曾有过困惑:“我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吗?”“我就一直这样教下去吗?”“我的教学对学生的未来有价值吗?”,她不断追问教学意义与生命状态。


在郑桂华教授看来,对于教育者而言,首先要有持之以恒、坚定不移的教学信念。从适应课堂、到控制课堂、再到享受课堂,是每一个教师漫长的必经之路;忌骄忌躁、不矜不伐、不亢不卑,则是优秀教师的必备品质。同时,要树立正确良性的教育目标。教师应致力于培育健朗生动的人格。郑桂华教授还提到,“语文课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体”。教师是学生的陪伴者,要想提升教学水平、优化教育质量,就必须在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不断自我反思、自我扬弃,实现教学相长。


 




“成为一名不断超越自我的终身学习者”是需要躬身力行的。疫情当下的线上教学开展便是一次考验,它为教育行业带来诸多挑战,同时也给予教育工作者新的思考。在人工智能、5G技术逐渐普及的时代发展趋势下,线上教育正是对教师新媒体运用能力的检视与锻炼。郑桂华教授展示了自2002年以来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探索的相关研究,探讨新时代教师应如何提升信息化素养,站在新媒体教学的新起点应对线上教学新难题,实现传统课堂的现代化智能转型。

  

  


  

沙龙最后,同学们就郑桂华教授谈到的内容视频连线互动。郑桂华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详尽耐心的指导与鼓励,再次强调“眼中有学生,心中有未来”这一不变的教学宗旨,并真诚分享自己的人生态度:人的一生会遇到天灾人祸,也不免因为这些磨难产生彷徨。一方面,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懂得与自己和解,从而不陷入低沉;另一方面,我们要勇于自我追问、自我突破,走到那颗流光溢彩的树的背面去看一看,从重复消磨的生命状态中遁出。


沙龙之后,人文学院 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张贝嘉同学谈到,郑教授强调在教学中帮助学生“思维品质”提升,这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秀的教师是有追求的教师,是永远在改进的教师,教学中的“自我反思”至关重要,要像郑老师那样努力做“不断超越自我的终身学习者”!人文学院 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胡艺昕表示,郑教授提到“自己到了中年还愿意成长”,这句话特别打动他,成长不仅仅是学生,老师也需要在教学活动中完成属于自己的成长。未来他将努力成为一位“合格”的教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