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与反思 ——研究生在线研讨名作《鼠疫》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512

2020330日,长篇小说《鼠疫》读书会以线上交流的形式举行。本次读书会由人文学院杨剑龙教授主持,近20位研究生参与了研讨。



《鼠疫》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194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与会同学分别从情节结构、人物形象、叙事方式、小说风格、现实意义等角度进行了研讨。


  孙仪首先从叙述视角、转述的运用、荒诞与现实等层面,分别论述了作品叙事方式的看法。在他看来,作家将客观的描述、主观的情感和议论串连起了整篇小说,丰富的叙事视角也为作品带来了不同的声音,产生了“复调”的效果。王月伦坦言,在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化蔓延之际,加缪的《鼠疫》依旧对今日之局面有诸多借鉴与反思意义,尤其对疫情期间不同市民的生存、心理状态描写,与大半个世纪后人们面对瘟疫的举措、心理仍旧吻合。除此之外,作品中的呈现出的英雄观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温武认为,加缪将目光对准了普通人,并在特殊时期赋予他们英雄的色彩,知道在与鼠疫对抗的过程中会面对被感染的危险,却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的岗位上,这便是平凡人迸发的英雄气息。薛文卿将关注点投射到作品中的杀戮问题上,在她看来,鼠疫是天灾,是一场特殊历史时期的灾难,而精神的鼠疫却是人祸,是遗留在人性深处的人类永恒的难题。杨剑龙教授在总结时指出,身处疫病流行中重读《鼠疫》有着特别的意蕴,加缪虽以象征的方式进行创作,有意谴责法西斯暴行,但今天读来,作品中对各色人等心理心态的细致描写,在当下仍然能看到非常多类似的形象,具有强烈的写实意味。杨教授对于同学们的分享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于当前特殊的形势下继续进行充分的阅读、保持积极的思考。(贾敏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