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吹响支部集结号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693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抗疫有我,党员先行”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

一、停课不停教,教工党支部线上德能并育

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老师在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谈到,全体党支部、党员要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精神,充分认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扛稳扛牢政治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紧抓实抓细抓学院各项防控工作,为正式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成立由院长查清华老师总负责,副院长张剑光、王双成老师具体牵头的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人文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方案》《人文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实施细则》《人文学院本科生在线教学实施细则》等,明确网络教学培训、准备和实施工作。

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围绕疫情期间工作以及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讨论,教师们积极用特有的方式和一如既往的育人情怀助攻防疫战,大家纷纷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距离阻挡不了教师履职履责的步伐。

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档案学专业负责人吕元智老师准备了AB方案,并且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调整授课形式。学院教工第七党支部书记、中文系副系主任刘畅老师表示中文系支部党员教师以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传播真善美,让学生在真挚的人文关怀中等待春暖花开。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沈之杰、沈向荣、余颖等教师在假期中也不忘教育教学工作,他们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推进所指导的大创小组互相沟通进程,共同解决难题;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高红霞、尹玲玲等教师将学生毕业论文、科研项目等存在的问题一字一句修改好拍照给学生,让学生“见屏如面”。

教学不停,育人更不能停,育人可以体现在教学内外。学院各支部教师党员通过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加强与学生联系,及时了解学生身体情况、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实现师生共学,德能并育,风雨共担。



学院各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二、守住大后方,行政党支部当好人文管家

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是由学院日常运作和后勤保障的党员教师组成的,在疫情发展之初,即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和数据统计汇总,从严从细排摸行政人员家属复工情况,提前为后续开学工作打基础。

在学校发布逐步恢复进校值班的通知时,保证值班人员基本防护安全措施的问题成为当下最紧急的事情。值班第一天,支部党员、学院副院长孙珏岷老师为值班人员准备好防护用品,并认真撰写值班手记,供后续值班人员充分了解学校情况。支部党员肖文鑫、陈重来、张丽等老师主动拿出家中备用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为值班教师的安全保障贡献一份力量。



三、践公益初心,智慧课堂筹备有序

受疫情影响,学院智慧老人项目在上海市诸多社区开设的智能手机课程相应延期,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张玲老师向支部党员发起“智慧老人”居家战“疫”系列微课的号召,让老年学员“停课不停学”,此举得到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

支部主动承担了录制微课的工作,党员争先报名成为一名线上讲师,积极为课程安排出谋划策,初步拟定了“每日优鲜”“央视新闻”等多个衣食住行相关的微课内容并陆续开始录制。未能成功报名的党员也都纷纷表示:“有需要请叫我”“我可以帮忙做后期”“我可以帮忙开发新课程”……



四、就业先锋队,毕业班支部键对键打辅助

面对毕业班紧迫的就业形势,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戚静老师、朱倩云老师号召班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了由12名党员构成的就业先锋小队,向班级同学发布线上就业信息、提醒注意各级各类考试的重要时间节点的调整,同时提供一些面试经验、助考书籍等,避免同学们错过一些重要信息。2016级历史(师范)专业的范嘉丽同学利用假期把师范生考编流程、内容做了梳理,发给同学们共享,对于身在湖北的同学,一对一了解就业进展,全程跟进,缓解就业焦虑情绪。



五、组织有号召,党员身体力行响应

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学院2018级硕士四班党支部早在2月初就在学习强国app上开展了名为“战疫,我们在行动”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能自觉把疫情当命令,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主动响应。

主题党日后,支部书记孙雅娟同学以身作则,一对一慰问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同学,关心她的生活学习状况,这名同学也将自己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感同支部书记作交流。支部党员、班长左丽娟同学每天定时统计班级同学的居家状况、体温、返沪等相关信息,并将学校学院通知要求和班里同学们沟通,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



支部中刚刚入党的薛诗雯同学主动报名了家乡社区志愿者,每天对居民楼道、健身路径、信报箱、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杀,在社区主要路口、居民楼张贴公告、开展巡逻,排查社区情况。支部党员胡芳琪同学先后两次向武汉慈善总会和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在发现小区有老人不会使用公众号平台预约口罩后,她又做起了“讲解员”,主动在微信群里演示操作方法,帮助老人预约口罩等。




六、思想不停歇,汇报传递真实情感

人文学院各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进步不停歇,自发以“思想汇报”的形式,表达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悟和决心。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世承班心理委员殷可同学提到看着钟南山院士等人的“最美逆行”,为如何在家中贡献力量而着急。在班委共同商议下,征集班级同学意见后,她们捐出了刚刚获得的“优良学风班级”的全部奖金给武汉前线。




七、关怀暖人心,共盼春来克时艰

最美“逆行者”们夜以继日奋斗在救治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拯救病人的生命,透支自己的健康守护他人的安宁。而这些“逆行者”身后是无数坚强而善良的家人,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胡玥菡同学独自守候在湖北咸宁家中,而其身为医护人员的父母则一直“逆行”坚守在抗疫前线。她给父母写了一封信,将浓浓牵挂化作支持,不问归期地守望归来。辅导员在了解到该生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并给予宽慰与鼓励;组织在鄂学生线上恳谈会,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师生一同激励打气;在该生所在班级和党支部中设立朋辈互助通道,解析焦虑与困扰,传递暖心与关爱。



近日,随着线上教学开始,学院为每位在湖北的学生发放了爱心慰问金,送去对于人文学子们的问候与关怀。学院2018级博士1班党支部党员芦珺家在武汉,他向大家分享了最近的状况,表达了对关心其健康、生活等的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谢意。




八、危难显大爱,志愿服务不断涌现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院师生党员自发向湖北一线、各类慈善爱心机构捐款万元有余。近日,响应校党委号召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师生党员纷纷行动,短短几天内再次筹集数万元捐款。“我捐1000元”“我捐666元”“我把学院党委春节慰问的500元捐出来给更需要的人”,这是来自人文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微信群中的呼声。身在香港换了手机的中文系退休党支部邵愈强老师听闻号召后,立即请在上海的党员老师转来2000元捐款。“我年龄大了,做不了抗疫一线志愿者,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历史系等退休教师党员们也以实际行动演绎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期间,学院各支部党员自觉报名志愿服务,在抗疫防疫活动中不断涌现出他们的背影。学院2018级博士1班党支部党员王晓明同学联系亲友企业,专程慰问家乡浙江嵊州一线综治防疫工作者,并赠送价值1万余元的食品200份,回沪后及时向居委报备行程并主动隔离,隔离结束后参加了居委组织的党员突击队,积极做志愿者,帮助测量体温、做出入台帐登记,她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师大学子,愿汇聚点滴爱心,用行动助力战疫。”

学院2017级硕五硕六党支部党员贵浩泽同学在社区执勤驻扎,做好登记和提醒工作,他说“终于体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应该投入到实践中去”;学院2018级硕六党支部党员陶万勇同学在家乡村镇卡口值班检查过往的每一个行人、每一辆车,他说“表不表扬不重要,这是党员应该做的”;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姚雨欣同学在小区门口发放进出门证,登记返沪人员信息以及测量体温,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像一颗星星,有的星星光亮微弱,有的星星非常明亮,但只要每颗星星都能散发光亮,便会早些迎来光明。”



  

九、加油聚人心,党支部手写祝福制作视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学院各个支部都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带给抗疫人们一些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党支部、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或是用画画的形式、书写的方式,或是做海报来表达各自的慰问。学院2018级硕士七班党支部将党员们的祝福做成了视频,希望能够传递温暖,齐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文学院各党支部风雨同舟、齐心协力,全面落实学校学院党委联防联控要求,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组织力、执行力、凝聚力和服务力,守好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