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超老师著作《民国时期明清档案整理研究》出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1-05浏览次数:2917

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1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
     北洋时期清内阁大库档案被当作废纸贱卖。引起了罗振玉等人的注意和重视,遂有了“八千麻袋档案”的拯救与转手,明清档案由此进入公众视野,有志之士便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抢救、保护和整理工作。本书通过史料的挖掘与梳理,还原了这一复杂的过程,展现了具体详实的细节,对民国时期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故宫博物院文献馆、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清华大学历史系和禹贡学会等机构及其人士先后参与明清档案的保管和整理做了细致的探讨和阐述;并在史实构建基础上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意义阐释,剖析了整理方法的运用与变化,揭示了档案思想的积淀和升华,阐明了档案整理的经验与教训。明清档案整理的影响逐渐深入人心,而其作用也日益突出,并成为了中国档案学形成的推进因素和重要内容。

作者简介
     张会超,男,1978年出生于河南省郾城县,先后就读于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档案学系副教授,兼任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档案学基础理论(中国档案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并在海内外发表学术文章四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