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人文有爱,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583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各地人民的心。白衣逆行者们肩负责任,义无反顾地奔赴在抗“疫”的最前线;“雷神”“火神”医院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建设者们昼夜交替的努力下交付完成,为武汉人民提供了双保障;海外赤子心系邦国,自发地筹募医疗防控物资,助力疫情防控……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上海师大人文学子也纷纷响应,积极地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


 党旗下的“逆行”——薛诗雯
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四班党支部党员
工作内容:在社区内喷洒消毒液、开展巡逻工作等
坐标:江苏无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管理人手紧缺,薛诗雯同学向所在社区提出了当志愿者的请求,家人们都非常支持她的决定。薛诗雯同学回忆到,2019年12月5日面向党旗宣读入党志愿书的那一刻还历历在目,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还萦绕在耳边,许许多多在党旗指挥下的最美“逆行”也深深震撼着自己的心灵,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身份,在最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



薛诗雯同学与社工志愿者们对居民楼道、健身路径、信报箱、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在社区主要路口、居民楼张贴公告;在社区内部开展巡逻和社区外来人员情况排查。



社区处在基层一线,也是防疫最前沿。防疫工作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是社区志愿者工作的重中之重。


 一个心愿、一份贡献——顾辰煜
人文学院奉贤2017、2018、2019级学生党支部党员
工作内容:接听关于消毒问题的电话咨询,并辅助医生前往病患家庭开展消毒工作
坐标:上海黄浦区疾控中心


疫情爆发后,看着一位位最美“逆行者”纷纷从全国各地奔向武汉,顾辰煜同学十分钦佩。2019年12月9日,顾辰煜同学庄重地完成了自己的入党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时时在他的脑中萦绕。作为班长,顾辰煜同学在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同学每日所属地信息统计的同时,早早地提交了参与上海市黄浦区志愿者的申请。2月9日,他终于收到了“第二天去黄浦区疾控中心消毒病媒科报到”的回复。



一次,他与疾控中心的马医生一同外出工作。马医生在病患家中进行消毒工作,顾辰煜同学则负责传递用具协助完成工作。病患家距离他的住址很近,这不免使他也有所担忧。在交谈过程中,患者家属及其邻居的乐观态度令他放下了心,同时,顾辰煜同学也积极地安慰起患者家属。他明白,面对疫情,大家要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在这场面对病毒的战争中,人民群众居家隔离,医务人员连夜奋战,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全国上下互相理解、共同合作的大背景下,一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 集千万个人之力,打响生命保卫战——沈悦
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班、入党积极分子
工作内容:防控工作
坐标: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新旺村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沈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知行合一”的理念,在实践中用爱心奉献一线防疫工作,努力“涨知识,涨才干”。在春节假期过后的返沪高峰期(2月1日至2月8日),沈悦每天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都奔走在抗击防治新型肺炎一线。她不仅需要及时确认在隔离中的湖北人员的健康状况,还要对其他省市来沪人员进行定期电话回访,每天整理更新近百人的信息表格,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时候,要尽可能严谨,马虎不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从起初的无处下手,到熟练地写公告、检查车辆,做好解释工作,沈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在疫情面前,是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无私的付出成为了人民的安心剂,集千万个人之力,打响生命的保卫战。


 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宋占峰
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
工作内容:值班检查和消毒工作
坐标:甘肃天祝


宋占峰同学所在的家乡甘肃天祝在疫情爆发早期并不严重。大年初一,当很多人提着礼品准备走亲串友的时候,他主动蹲守在小区门口,通过劝说、粘贴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尽可能地劝阻了一些走亲访友的人员。当时,这种方式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大多数情况下得到的却是怨言。


随着疫情严重性的发展,当地人们开始重视起来,各党员先锋岗陆续在每个小区搭起了帐篷,进行24小时的值班检查。宋占峰同学也没闲住,主动到小区门口一起帮忙。他还把家里在年前就从药店等购买的十余瓶84消毒液拿出来,在每晚的十点左右,对整栋楼26层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邻居们对他也多了理解和感激,宋占峰却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不需要感谢。”


 齐心协力共同抗“疫”——郭周薇、郭孙升兄妹
郭周薇: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团支部书记、校新媒体部编辑
工作内容:制作防控疫情的宣传推送、撰写疫情相关内容
地点:上海金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郭周薇同学时时关注着防疫的相关信息,为学校制作防控疫情宣传推送。非常时期,她敏感地注意到人们的心情可能会随着疫情的进展变化起伏波动,消弭误解、化解矛盾的力量并非来自恐惧,而是来自共情。她云采访一位武汉大学生、阅读哥哥提供的医务人员手札,仔细体会亲历者描述疫情的文章并参考了《鼠疫》等文学著作,在做足准备后,她开始自己动笔撰写关于武汉疫情的小说,以更加有力的姿态参与到这场抗争中。




郭周薇同学的哥哥郭孙升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大年三十(1月24日)晚紧急应召,随上海首批医疗队飞赴武汉医疗支援,目前和医院另外几名援鄂医疗队员一起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第一线。




在这场抗“疫”之战中,兄妹齐上阵,无论是处在前方还是后方,他们都以各自的形式为这场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他们也正是千千万万人的缩影,相信无数细小的力量都可以汇聚成河,而河流终将会归入磅礴的大海,至暗时刻终将过去,迎来一轮磅礴的日出!


防疫管控,人人有责—应荣荣
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六班入党积极分子
工作内容:在交通要道设卡点进行往来车辆人员管控工作
坐标:浙江台州


疫情爆发后,湖北成为全国的疫情重灾区。而浙江,虽然地理上与湖北相隔较远,但是由于浙江在湖经商人员众多,加之春节返乡潮,浙江也成为全国疫情的重灾区之一,省内仅台州一市确诊病例就高达140多例。防疫抗疫刻不容缓!




当祖国面临重大灾难时,当代青年要承担起使命与职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荣荣同学响应村委号召报名抗疫志愿者工作。在得到村委的肯定答复后,应荣荣同学成为一名志愿者,被分配前往驻守在一个交通要道的设卡点,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卡点负责人告诉他们,要牢记往来车辆管控的原则——凡是外地车辆一律不得通行;凡是本地车辆有通行证的,在测完体温并是正常温度后可以通行;没有通行证的,一律不得通行。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应荣荣同学认真执行这一原则,对于往来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排查的工作虽然不难,但有时难免遇到不理解或是脾气急躁的车主,应荣荣同学都会耐心劝导,做好沟通,这一工作受到了街道领导的肯定。



目前,国内的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应荣荣同学希望尽自己所能做点有意义的事,也衷心地期盼祖国尽快走出这场灾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趋避之—曹宇
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六班、入党积极分子
工作内容:卡点值班,防疫知识宣传,物资配送
地点:河南三门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曹宇同学主动投身抗疫防控。他在2月2日至2月9日在家乡村镇卡点协同村干部一起开展志愿者值班工作,值班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8点,主要工作劝返疫情地返乡人员及车辆,并对办理过通行证的外出人员进行登记,协助村医对外出者测量体温,询问旅行史,病史等。



此外,曹宇同学与村组长一起对家乡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劝诫居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要外出或聚集,禁止捕杀食用野生动物,多关注新闻联播,询问居民是否需要生活物资并协助帮忙运输。曹宇还向村委会防疫人员捐献了一些防疫物资。  


他坚信,从自身做起,奉献力量,聚沙成塔,疫情终将被战胜。



号召社会响应,参与志愿工作,
科学防疫,坚定信心,就是抗击疫情的良药。
春归万物生,一切正当时。


愿人文学子都能心守温度,共抗疫情。
人文助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