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良教授谈:日本社会进步力量大大削弱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16浏览次数:731

  令人担忧的是,日本社会集体“右转”趋势不仅体现在政界,还表现在媒体界、教育界及民间。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对记者表示。

十多年前苏智良到日本谈日军的战争罪行、慰安妇问题,受到的关注度很高,日本主流媒体也会报道。但近几年情况迥然不同,很少有日本人对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话题感兴趣。苏智良分析,日本是一个集体主义意识非常强的国家,一个人朝右走,大多数人都会跟着走。现在日本舆论几乎呈现出一面倒的情形,即使过去立场相对客观的媒体也趋于保守。对于二战,日本媒体热衷渲染日本作为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悲情形象,而对其发动侵略战争的“加害者”形象很少报道。“总的来说,日本社会的进步力量已经大大削弱,整个日本民族的反省力量越来越弱。”

令人疑惑的是,在安倍政府急速走向右倾化的同时,连日来又屡屡高调表态,称希望与中国对话,推进首脑会谈。杨伯江表示,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背后,实则反映了安倍主观意愿与现实条件之间的落差。尽管安倍把修宪、强军作为执政目标,但他也不得不顾及现实的政治利益。虽然自民党赢得参议院大选之后,在野党的掣肘作用被削弱,安倍政府的执政基础有所稳固,但同时面临的执政压力也有所增加。“安倍经济学”的可持续性效果令人怀疑,安倍政府还会面临国内的经济难题。日本想实现经济的有效增长,就必须顾及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和中国的关系。

摘自毛莉《右翼势力动作频频  进步力量迭遭削弱》,《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