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208

2020年1月8日上午,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受邀在人文学院文苑楼602会议室为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法治社会”专题辅导报告,探讨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和法制建设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首先蒋传光教授从实践历程和历史演变中国发展进步应对风险挑战三个方面阐释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从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国家治理总体目标的十三项重大举措中可以看出,法治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蒋教授由此展开,回顾了党中央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法治在治国理政中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总结了其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依旧存在的实际问题,强调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



随后蒋传光教授指出当前依法治国依旧面临着需要破解的难题。从理论层面上看法治启蒙和思想解放任务在当下的中国仍未完成指导我国法治建设的法学基础理论体系还不够成熟目前有关法治国家建设的理论存在逻辑矛盾和悖论的现象;从制度层面上看对具体法治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功能重视不够。对此,教授总结道法治国家建设应重视解决好理论问题和制度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重视理论研究,完善知识体系,重视实践创新,为依法治国打下理论基础,逐步健全依法治国的制度体系。

当前国际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有力保证。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学院教师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清晰的了解,更加深刻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凝聚起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