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戏剧之法,窥内心世界——人文学院举行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90

2019年11月27日下午1点,“感谢自己的不完美——用戏剧的方式探索人际关系和内心世界”主题讲座暨心理委员培训在奉贤校区三教205教室开讲。讲座特邀嘉宾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格丽老师。人文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心理委员出席。讲座由人文学院2018级辅导员曹小艺老师主持。

格丽老师给大家引入了心理剧的概念,心理剧是一种可以与观众产生共鸣并宣泄感情的剧种,并通过分享生动有趣的案例,揭示人们在不同情境下的心理活动;她结合具体工作案例,分析了如何解决大学生之间冲突的棘手问题,拓宽了心理委员的工作思路。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两两组成一组,依次完成牵手、十指相扣、拥抱、贴面等动作,格丽老师从同学们的动作细节处分析在同组同学中哪一位更占有主导地位,哪一组同学是相熟的……同学们从格丽老师细致有理的分析中体会到了培养仔细观察意识的重要性。整场讲座互动热烈,气氛活跃。


曹小艺老师作本次活动总结,她指出在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中,不应扮演一个“窥视者”的角色,而应默默关注身边的同学,提防异常情况,在处理冲突矛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本次活动旨在为心理委员们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提供新的认知,帮助他们做好心理防范危机处理,能够拥有良好的自我认知和人际关系,助人者先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