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大学新生心理普适教育

发布者:陈重来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96

20191113日下午15时,人文学院在奉贤校区图文二报举行新生心理普适教育。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徐欣颖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开始,徐老师用一个小的手部游戏让同学们感受到,即使是看起来相同的事情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也大有不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紧接着,徐老师从如何看待“自己的高考是否成功”的角度切入,告诉同学们无论过去怎样,大家都结缘于此,要珍惜眼前人和眼前事,学着适应和热爱。关于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徐老师则是借用“天堂—人间—地狱”的比喻,从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给出了很多实用性很强的建议。在分析大学生心理出现的普遍问题时,徐老师特别强调,我们需要学会自我接纳,需要“爱上自己”,同时建议我们多交一些朋友,但面对当今社交媒体“力大无穷”的情况,我们也应谨记“沟通 交流 互助 承诺 责任”这十字箴言。

整个讲座过程,同学们反响热烈,在徐老师的细心解答下,许多同学当场就豁然开朗。本次讲座的目的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关注意识,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观念,进一步营造院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