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讲述“物感与万物自生听”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485

11月25日,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江西师范大学博导傅修延教授应邀在我院文苑楼1405室作了一场题为“物感与万物自生听”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朱振武教授主持,查清华教授作点评。

讲座伊始,傅修延教授阐明了这是首次将“物感”与“万物自生听”放在一起讲,并指出5G与物联网的时代正在到来,万物互联理念在当下的传播使汉语中的物感一词焕发出新的生机。物在汉语中并非只指身外之物,古人早就注意到人与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借此傅修延教授指出“人物”是一个重要对象,人与物不是对立而是融通的。随着时代的进步人工智能和人机融合技术开始挑战人与物之间的界限。与此傅教授解释了物感指的是万物之间的感应,这种感应在古人那里常以不限于耳根的“听”来表示,信息时代的今人则从各种传感器那里获得形形色色的信息。随后傅修延教授指出今天讲座题目中的“万物自生听”出处来自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诗歌《咏声》,赞扬了韦应物对声音表达之妙。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傅修延教授提出物联网的兴起可以说是对感官钝化的一种补偿。而人类不能只靠传感器生存,我们应当正视这一问题并尽快可能地实现“复敏”——为此必须抛弃高高在上的人类中心主义,像我们的古人那样首先把自己当成万物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