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楼劲研究员解析“百官志体例与汉唐行政制度之演变”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204

11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著名魏晋史、制度史专家楼劲研究员应邀作客我文苑楼708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百官志>体例与汉唐行政制度之演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汤勤福教授以及陈勇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楼劲教授运用秦汉简牍的记载,结合大量常见古籍史料,比较了《汉书·百官公卿表》《续汉书·百官志》“以官存司”与两唐书《百官志》“以司存官”的不同体例特点,并缕析造成此种体例变化的原因。楼劲认为汉唐官制记载体例及其所据的不同,体现了魏晋以来官制和对之加以规范的法令形态的变迁,并揭示了自南北朝后期起,中国古代官制的发展存在着长、佐、属官关系及其行政连带责任演变等一系列进程。



他的研究成果向我们展示了汉唐间中国古代行政秩序经历了一个围绕专制皇权不断整合,并最终达成一种机构行政一体化状态的过程。其现实意义在于丰富了我们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认识,即于习惯上“两千年秦政”成说之外,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古代王朝体制变动、发展、渐趋合理的一面,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同情了解”中国古代官僚制度之真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