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的新谱整理与研究》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261

20151031日,《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的新谱整理与研究》座谈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钱杭主持,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王鹤鸣,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孙晶,编辑宋文涛,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张俊峰,山西社科院家谱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宁,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范兆飞,上海师大社科处徐松如博士,江苏时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刘雄等出席。

钱杭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的新谱整理与研究》项目的主题报告。据介绍,该项目学术团队力量雄厚,具备很广的代表性和较为成熟的研究框架,先期成果学术水平较高,社会各界反响积极而热烈。目前与复旦大学出版社合作,计划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孙晶从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学术价值。并对项目申报的时间节点、项目设计的分期和地域以及著录格式提出了具体要求。宋文涛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合作能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作出贡献。张俊峰和刘宁分别介绍了山西地区新谱调查、收藏和研究的基本情况,认为该项目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王鹤鸣先生在资料、研究和数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认为该项目可操作性强,反映了当今谱牒学最新研究趋势和研究成果。

下午,与会者又围绕项目选题、印刷、版权和数据库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钱杭教授代表项目组对专家们表示感谢,认为评审意见和建议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