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老师赴日参加国际会议并与日本神奈川大学商谈研究生合作培养事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20浏览次数:313

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负责人刘耘华教授、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严明教授、国家重点学科学科秘书邓艳艳博士于2014115118赴日本横滨参加由神奈川大学外国语学部举办的“近代日中文化交流及文学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三位老师在会议小组讨论中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并参与学术讨论,同时,还向主办方建议两校进一步拓展专业领域、特别是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的国际合作。这一建议得到了神奈川大学的积极响应,116日下午,该校校长石积胜先生、副校长铃木阳一教授及几位重要的学部主任及研究所长等一起进行了座谈。会上,石积胜校长及铃木阳一教授均强调两校已经是姐妹学校,理应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历史和优势学科,一致赞成先从彼此的研究交集——中日文学关系研究领域为切入点,组织相关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等活动,并希望以此为基础,扩大至更多的学科领域。座谈气氛友好热烈、卓有成效。

        1117,神奈川大学副校长铃木阳一教授借在山东兰陵参加学术会议之机,再次莅临我院国家重点学科,并与刘耘华教授、严明教授就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神奈川大学将于明年3月率代表团访问我校,一方面计划就“城市与水”这一主题和我校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进行学术座谈;另一方面希望和我校就研究生合作培养学位事宜进行商谈。刘耘华教授和严明教授表示会将此事汇报学校和学院,并积极支持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