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 | 耕耘与收获——杨剑龙教授学术生涯之回眸与感悟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62

1118日下午,我院人生导师系列沙龙于奉贤校区第二教学楼105教室开展。学院邀请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剑龙老师与同学们畅谈文学人生,回眸与感悟个人学术生涯。沙龙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沙龙开篇,杨剑龙教授即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在随笔《我们这一代中年人》中写到的一段话,他说,回眸个人学术生涯之时,印证了如上关于磨难与幸福的感悟。关于学术研究,杨剑龙教授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开拓学术自留地精耕细作,二要不弃涓涓溪流拓宽学术滋养,三要具备与时俱进清醒的学术意识。“我总认为作为知识分子,应该具有清醒的批判精神,对于有碍于社会发展人文建设的现象,应该予以研究分析和批评驳斥。作为人文学者,应该具有自觉的咨询责任,对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的一些问题,提出有益的有建设性的见解与看法。‘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仍然是现代知识分子的一种精神追求。”提问互动环节,杨剑龙教授耐心倾听同学们的疑问和困惑,给出个人思考与建议。


沙龙最后,杨剑龙教授以一段深情朴实的话语和原创诗作《诗歌与远方》作结,为本次沙龙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