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舒运国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1-17浏览次数:954

我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运国教授的论文《中国对非援助:历史、理论和特点》,发表于《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近日,《新华文摘》2010年第24期以封面标题形式全文转载了这篇12000字的论文。这篇论文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期中非合作关系研究》的子课题《新时期中非经济合作关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教授在论文中认为:中国对非援助经历了初始、调整和发展阶段,现已趋于成熟。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为中国援非提供了理论基础,援助是一种相互支援的理念、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原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标、急非洲人民之所急的出发点和信守承诺的优良传统则是中国援非政策的特点。中国对非援助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非双方的经济发展,并且成为世界上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