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唐力行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1-07浏览次数:72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共有113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我院唐力行教授的专著《商人与中国近世社会》获得立项。这也是自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设立以来我校获批的第二个项目,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原创学术成果走出去的又一次突破。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旨在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该项目主要资助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优秀成果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增进国外对当代中国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提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2015年该类项目改变了原有的申报方式,新增了公开征集选题环节。申报成果选题必须是全国哲社规划办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并经专家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的推荐选题目录。这一调整与变化使得选题的入选难度加大,最终获得立项的成果均是各学科的经典之作。

唐力行教授的专著《商人与中国近世社会》是一部全面研究近世商人的学术专著。该书把握商人的发展脉络,揭示商人的发展特色,探讨商人在中国社会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填补了中国商人史、中国社会经济史的空白。该书最早是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1993年版出版,后因其在学界的广泛影响,香港中华书局、台湾商务印书馆以及大陆商务印书馆又先后多次出版。该书还先后获华东地区第八届优秀政治理论图书一等奖和江苏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