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勤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顺利开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1507

       12月1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礼制变迁与现代价值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到会领导、评议专家、校内外学者、出版部门及课题组成员等共4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校长助理刘晓敏教授主持。校长张民选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以我院汤勤福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能在全国哲社规划办和上海市哲社规划办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张校长表示学校以及人文学院、社科处也将力尽所能地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预祝开题报告会圆满成功。

       开题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祖武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汤勤福教授汇报了立项后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制订的课题研究的有关制度,介绍了课题组制订的研究基本思路、10项研究基本原则,并着重汇报了课题组根据立项通知附录的专家评审意见对原有研究大纲所做出的调整。

       评议专家听取了汇报,对此进行了评议。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林教授认为,修订后的大纲让人觉得面貌一新,结构调整上有非常大的进步。彭教授强调该课题的研究对中华复兴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学习十八大有关文件,加强现代价值的研究。湖北大学教授葛金芳指出,该课题不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具有极高的现实价值。他认为,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是本课题研究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入研究中华礼制,汲取其合理内核将是重现5000年中华文化光辉的重要方面,是展示和复兴中华文明的重要手段。复旦大学韩昇教授指出中华礼制能够适应不同时代要求而不断进行变迁,这是它的实用性所决定的,体现出礼制当时的“现代价值”,建议课题组一定要抓住“礼制变迁”这一课题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指出本课题有两个关鍵,一是礼制变迁,一是现代价值。因此,不但要加强礼制变迁研究,而且要认真学习十八大文件,在现代价值上下工夫。他希望课题的研究为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及腾飞做出贡献。

       最后,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课题组进行了精心准备,前期工作细致并卓有成效,制订的研究原则切合研究需要,大纲修订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课题完全达到开题的基本要求。他希望课题组成员同心协力,力争出精品,以完成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

       与会专家论证后,首席专家汤勤福教授感谢专家们的热情鼓励与精心指点,表示将团结课题组所有成员,认真总结吸收专家的建议,深入展开研究,克服一切困难,力争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不辜负国家的重托和专家的期望。

       上海市社科规划办荣跃明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重大意义,要求课题组认真吸取专家组的建议,紧扣十八大报告主题,在如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文章,在实行中华民族复兴上做文章,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大纲,争取产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学术成果,进一步推动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