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张庆捷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解析北朝平城晋阳墓葬壁画之谜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111

1226日下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张庆捷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献给另外一个世界的画作:北朝平城晋阳墓葬壁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由张剑光教授主持,在文苑楼708室举行。

讲座开始,张庆捷先生就提出,北魏墓葬逐渐摆脱魏晋以来的薄葬之制,回归并重续了汉代厚葬之风。北魏墓葬壁画的露天宴饮画面较多,反映的都是鲜卑生活的重要内容。随后,张庆捷先生为大家分析了中古制作墓葬壁画的目的、内容组成以及使用材料等。张庆捷先生认为,中古壁画内容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墓主人所在的社会生活环境,另一部分,是当时的神话传说和宗教信仰。制作壁画的目的,就是使用绘画的艺术形式,力图将墓主人的生活状况、社会环境、古代神话信仰以及地位权势等方面表现出来,陪伴墓主到冥世。而墓葬壁画是特殊随葬品,比一般金属、陶瓷、木石之类器物更能直观显示墓主人的生活和信仰。最后,张庆捷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墓葬壁画为谁制作这一问题的看法。张庆捷先生强调,墓葬壁画耗费巨大人力物力,成本高昂,主要是为死者而作,起着“既娱神又娱人”的双重作用。这是由古代人的信仰决定的。北朝墓葬壁画的源头承袭汉晋。汉代盛行厚葬,社会上流行“重死不顾生,竭财以事神”的行为和观念。在这种观念下,墓葬壁画的性质决定了它与其他随葬品相同,均是献给死者和死者所去的另一个世界。另一个世界就是冥世,古代人是相信冥世的,在墓葬中配上规模颇大的壁画,绘制了死者生前生活的情景,是希望死者进入冥世,延续生前的威风与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