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荣教授来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4-09浏览次数:307

48上午九点,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朱志荣先生,应邀前来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做了一场题为“比较意识与中国美学研究的理论创新”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举行,学科点负责人刘耘华教授主持了讲座,众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博士生及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并参与了讨论。

教授先明确了比较研究作为方法和手段的重要意义,强调正确认识比较研究。而中国美学的理论创新是美学学科发展历程中的必然要求,应当体现出美学学科发展和学理发展的必然规律。这就要求研究者应该立足当下,密切联系生活和实践,在中西方美学的互通对话中,使其研究成果对当下的审美趣味和审美思潮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朱教授谦逊温和,讲座中时常生动地引用一些日常例子来举证,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