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58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2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林教授为全院教职工作题为《认识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主持。

 

刘林教授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内容框架,将报告分为总结过去、未来任务和具体举措三个部分,分析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现实路径;其次,刘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选择,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探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最后,他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自强入手,提出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深厚的根脉,畅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潘黎勇在总结中谈到,刘林教授的解读深入浅出,全面透彻,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产生于中华文化沃土,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服务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长久魅力和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