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人文学院携手上海市第四中学330课程建设暨课后服务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42


为积极响应2021年上海市教委提出的“双减”政策,推进文学经典进中学,上海市第四中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开展课后服务项目,共建330课程。11月17日晚,“经典导读进校园 携手共建育英才”——上海市第四中学、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课程建设暨课后服务项目推进沟通会在线开展。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詹丹教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上海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储名方,上海市第四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尤敏华,上海市第四中学初一年级组长张旭怡,人文学院负责资助版块辅导员李妍以及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该项目学生负责人、人文学院2021级文艺学专业李康杰主持。



上海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储名方首先对为课后服务课程提供大力支持的老师及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一年多的共建不仅促进并丰富了市四中学课程建设,更为四中师资队伍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她希望通过双方定期交流的方式加强顶层构建,携手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和问题,不断助推育人成果落地。上海市第四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尤敏华老师高度肯定了大学生讲师团同学们对于课程的倾情投入,她指出共建课程有效推动了四中学生们整本书阅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她希望大学生讲师团成员们能充分运用影视媒介、微视频等手段,进一步调动中学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注重在设置阅读任务时更好地关注教学目标的落实。上海市第四中学初一年级组长张旭怡老师谈到,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年轻朝气、思维活跃,讲课深受中学生们的喜爱。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带领中学生真正畅游在文学名著中,享受语言和文化的“饕餮盛宴”。



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团第一批成员、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詹梦妮同学现已被上海市第四中学拟录用,她在线分享了自己在项目中成才成功的经验。从一名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到四中的“准”教师,詹梦妮感谢人文学院和四中搭建的这一很好的实践平台,她从备课、上课和教学反思三方面为新加入讲师团的成员们分享了教学的经验。人文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郑智慧同学以《如何备好一堂课》为题,介绍了资料查找、教案制作以及厘清课堂逻辑线索的方法,并指出在备课中要注重备好学生的学情,要积极引导中学生们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努力提高中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



会上,人文学院中文系詹丹教授作《整本书阅读教学理念》微讲座。詹教授以“三体”构想作为切入点,他指出,整本书阅读过程中要注重整体把握理念、具体剖析文本和落实主体建构。“整体把握理念”重在简明扼要概括要点,与其他书籍比较过程中把握书籍特点,发掘学生感兴趣的热点;“具体剖析文本”重在关注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把握细节防止流于空洞;落实主体建构重在引导学生对话作者以及反思自我。


会议行至尾声,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作总结讲话。陈老师向与会专家、四中的老师们以及大学生讲师团的成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项目现阶段已经形成的成果和下一步合作共建的计划,项目将加强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探索,着眼于打造文学经典导读精品课,积极开发党史党课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进中学项目,面向全校本研学生广泛开展讲师团招募等。她希望讲师团成员们能够创造更多优质教案以及教学实践,为项目的运行注入新的生命力。

此次沟通交流会既是330课程建设的中期推进,又为下一步打造更加优质的整本书阅读课堂体验项目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