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古典学教授迈克尔•加加林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27浏览次数:220

         2014926,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古典学教授,美国语言学协会主席,美国古典学协会主席迈克尔·加加林,在我院文苑楼708室进行了题为《早期城邦的克里特证据(克里特和古希腊的法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世界史教研室的裔昭印教授主持。

迈克尔·加加林认为,在古代希腊,不同城邦有着不同的法典,但是这些法典却有着共同的之处。迈克尔·加加林指出,现存的希腊法典大多以铭文的形式被保存下来,并且基本上都是不系统,不完整的段落,但是通过这残片我们仍可以解读出许多有用信息。他认为,古代西方法律最完善的三个地方分别是雅典,埃及和克里特,而克里特城墙上的《格尔帝法典》是古代西方法律的典范。接着,迈克尔·加加林列举了一些古希腊刻在石头上的法律条款,并做了细致分析。他认为,根据铭文来看,kosmos一词在古代希腊指的是一个职位,且在不同地方任期不同。他还重点分析了自由妇女与奴隶的子女的身份问题,认为这些都是古代希腊城邦社会生活的体现。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就古代希腊是否存在专业律师问题,德谟问题,同性恋问题等进行了提问,迈克尔·加加教授都逐一细致解答,并于裔昭教授就斯巴达妇女问题和自由妇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