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剑鸣受邀请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27浏览次数:338

2014926,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剑鸣,在我校文苑楼708室进行了题为《二十世纪初以来美国史学范式的演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世界史教研室的裔昭印教授主持。

首先,李剑鸣教授分析了二十世纪以来美国史学发展的脉络,认为专门史学的形成和发展,对历史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史学和后现代主义史学的兴起,又衍生出了更加多样化的史学理念。另外,随着国族史向国际史的转变,大历史的研究方法正在逐渐兴起并发展。在这一系列的发展脉络中,李剑鸣教授指出,二十世纪初以来,美国史学的研究在题材,材料以及研究方法和情节上都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进一步促进了美国史学范式的转型。最后,李剑鸣指出,在当代高度多样化的时代,如何去选择一个有意义的历史研究路径,是中国学者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二十世纪初以来美国历史研究范式的演变,却可以为我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一个有益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史学研究现状,高校如何进行系统全面的历史教学,历史学研究有着什么样的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李剑鸣教授逐一细致解答,为同学们解决了很多学习上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