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尊老心 浓浓敬老情 学院领导走访看望百岁老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373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重阳节及建校60周年前夕,920,院长苏智良、党委书记戴冰一行携带着全院师生的关心与慰问,分别探望了两位百岁人瑞:著名古典文献学家、中文系曹融南教授,以及翻译家朱雯教授的爱人、近现代知名作家姚罗洪女士,为老同志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我们来看看您,希望您健康长寿。”一进门,苏智良首先代表学院祝老同志节日快乐,他仔细询问了两位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家庭情况。当得知老同志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时,苏智良高兴地说,老同志德高望重、经验丰富,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学院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苏智良还热情地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近年的发展,戴冰向两位老同志通报了学院60周年校庆的基本情况。当听到学院发展的近况,老同志们心怀喜悦。谈起在学校工作的岁月,老同志们脸上荡漾着眷恋的笑容,洋溢着对学校、对学院浓浓的深情。当得知两位老同志至今仍然坚持每天读书读报,葆有学术青春时,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两位老同志的人生态度,为学院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老教师队伍是学院发展的工作之基、发展之要,学院的今天,凝聚着老同志们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当前,学院正处在新一轮建设的高潮中,学院要在学科建设中学习老同志的艰苦创业,在青年教师培养中学习老同志的善为人师,在基础建设中学习老同志的白手起家,营造学院建设的新高度。

曹融南先生生于1915年,1937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文学院中国语文文学系,曾在江苏武进女子师范和上海同济大学等校任教,建国后历任上海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教授、教授以及魏晋南北朝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等职,1987年受聘为上海市古典文学研究会顾问。曹融南先生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的教学和研究、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他对《诗经》、楚辞、汉魏六朝乐府、唐宋诗词和散文,对魏晋南北朝时期陶渊明、曹植、谢脁等名家的研究尤为精深,著有《谢宣城集校注》、《汉魏六朝散文选注》、《唐宋散文选讲》以及学术论文数十篇,其学术成果与治学态度均获得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其中《谢宣城集校注》是一部校勘精审、注释详明、资料丰富的集大成之作,在1992年第二届国家出版局举办的全国古籍优秀图书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这是古籍图书系列的全国最高荣誉。(图为曹融南教授专心学术研究



姚罗洪先生出生于1910年,为我国近现代知名作家,也是著名翻译家、我校教授朱雯之妻。姚罗洪先生1930年开始发表作品,第一篇作品随笔《在无聊的时候》发表于当年5月号《真美善》月刊。主要创作小说,第一篇小说《不等边》,发表在同一杂志193010月出版的1611期上。解放后在上海作家协会的《文艺月报》《上海文学》担任编辑直至退休。先后出版《腐鼠集》《儿童节》《这时代》《践踏的喜悦》等十二部短篇小说集,《春王正月》《孤岛时代》《孤岛岁月》等三部长篇小说,以及散文集一种。2006年出版《罗洪文集》三卷。(图为姚罗洪与朱雯、巴金等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