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人文社科学术活动·中国首届公众史学高校师资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01浏览次数:353

    7月30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上海师范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首届公众史学高校师资培训课程”顺利落下帷幕,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给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7月18日至30日,来自全国各地16所高校的16名中青年教师,聆听了公众史学的理论与实践、公众史学与记忆研究、口述史学以及新媒体和历史传播等报告,开展了“历史记忆”、“口述历史”、“公众史学学科的国内合作”、“历史传播与社会参与”等学术工作坊,前往上海博物馆、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上海历史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并徒步考察了上海石库门历史街区。国内公众史学专家苏智良、陈新、李娜、徐善伟、钱茂伟、杨祥银、唐绍光、耿元骊、周兵、陈雁等作了报告。

        7月24日至30日,培训项目与普林斯顿大学的“公众史学:过去与现在研讨班”进行合作,展开研讨。普林斯顿师生一行19人,Martha Sandweiss、Alison Isenberg、Esther Meyer、Daniel Li nke、Julie Dweck 和 Cary Liu等作了“公众史学与档案”、“公众史学与城市景观”、“公众史学与历史博物馆”等专题讲座。普林斯顿还介绍了该校美术馆中展示的从古至今的中国艺术作品与展示方式。

        学习与考察过程中,中方学员与普林斯顿师生围绕公众史学的学科界定、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到未来的继续合作,从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到展示方式,从上海的历史到城市建筑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29日晚举行的普林斯顿答谢宴会上,普林斯顿方面向学员们赠送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活页夹,培训主讲人之一、公众史学的著名学者马塞诸萨大学的David Glassberg教授向中方学员赠送了该校历史系的T恤衫和棒球帽。

        高校师资培训项目与普林斯顿公众史学合作坊,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合作,共同推动公众史学的深入与发展。中方学员表示将在各自的大学开展公众史学的教学实验,争取培养公众史学方向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