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孝远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261

69下午13:30,北京大学历史系朱孝远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文苑楼708作了题为“如何写好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讲座。我院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的众多博、硕士研究生前来聆听。

朱孝远教授首先从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四个组成部分,即经济实力、政治实力、文化实力和军事实力入手,突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又通过中文、历史和哲学学科的比较,强调了历史学既深刻又广泛的重要性。期间推荐了众多中外史学大家的书籍以拓宽同学们的学术眼界。关于如何写好一篇学位论文的问题,教授结合自己学生的困惑给大家讲述了要想写好学位论文,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勤奋的写作习惯,把自己当成职场白领一样每天要有完成的任务,要以小见大、原始发现、做实验的方法和要对谬误有颠覆性的破坏力等方法来作指导。之后从选题、定题目、查阅资料、分析史料到真正下笔写等几个方面系统论述,把每一步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也细致阐明,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给同学们指点了迷津。

        讲座过程中,朱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又不乏哲理性,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经历给在座的师生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营养的学术盛宴。此外,朱孝远教授作为我校的校友,还表达了对母校时值六十年华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