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生态批评学者做客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414

69上午九时,美国爱达荷大学文学与环境教授、英语系主任、《文学与环境跨学科研究》(A&HCI源期刊)主编斯科特•斯洛维克(Scott Slovic)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作了题为“走向联合生态批评:科学、文学批评及跨学科研究的意义”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陈红教授主持讲座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现场翻译,众多该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和中青年教师前来聆听。本次讲座同时也被纳入东方讲坛系列。

斯洛维克教授认为,生态批评这一概念从最初提出到定义逐步明确,始终蕴含着跨学科意味。生态批评应是多种批评视角或理论的结合,同时也是不同学科的结合,尤其是文学与生态学的结合。然而在现行的生态批评研究中,文学与科学各行其道。据统计,在《文学与环境跨学科研究》杂志近20年的历史上,共发表论文400篇,其中仅有3篇是跨学科合作论文,斯洛维克教授据此认为生态批评在跨学科研究的道路上走得还远远不够。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座的师生与斯洛维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斯科特•斯洛维克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布朗大学,是美国生态批评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军人物之一。他于1992年在美国创立了生态批评领域内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文学与环境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简称ASLE)并担任首届会长,该学会在美国拥有一千五百多名会员。他还积极协助英国、德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生态批评学者在各自国家成立ASLE分会。截至目前,ASLE学会组织共有十个,遍布美、欧、亚和大洋洲。德国、西班牙、美国、韩国、日本等多国媒体对他进行过采访。《中国社会科学报》也曾在20122014年两度发表对他的采访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