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泽西州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晴佳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292

63下午3点,美国新泽西州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长江讲座学者、《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主编王晴佳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新文化史的兴起和史学的转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苑楼708室进行,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等学科的青年教师及众多硕、博士研究生前来聆听。

教授在讲座中提出,最近三十年来,西方历史学界出现了一股新的国际性潮流,由于这种新的研究方法将社会和文化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因而被称作“新文化史”,又被称为“社会文化史”。这种新的研究方法已经得到了史学界的普遍认可。新文化史的内容非常复杂,本身具有多样性、零散性和非系统性的特征,但总体而言,它相对于传统史学和新史学而言,更富有自我批判精神,对研究对象和读者都体现出一种更加平等的精神。教授从20世纪70年代新文化史兴起开始,到发展至目前为止其对史学研究产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尤其是阐述了对社会史研究转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讲座使听众进一步了解了西方史学史中的新宠儿新文化史的相关问题,内容新颖,观点独到,紧跟国际潮流,使在座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