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云博教授来我院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1浏览次数:368

           2014530日上午920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傅云博来我院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作了一场题为“世界文学概念的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在1405举行,宋莉华教授主持了讲座,众多该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前来聆听。


 
傅云博教授基于世界文学的现状,对世界文学这一概念的未来提出了想象。教授以《一千零一夜》为例,《一千零一夜》翻译后因欧洲的巨大反响而被阿拉伯知识分子重新认识,指出翻译对世界文学动态循环的重要性,是文学淡化的关键以及文学实现文学性的桥梁。谈及翻译如何淡化文学时,教授指出世界文学的翻译应偏向现代作品,应淡化文学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异国风味,不仅仅是国别以及“古代的异国性”。

傅云博教授观点新颖、思路清晰,给在座的师生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