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阳一教授来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19浏览次数:415

318上午9:00,日本神奈川大学副校长、汉学家铃木阳一先生,应邀前来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做了一场题为“江户时代日中文化交流:图像、建筑、庭院”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詹丹教授、学科点负责人刘耘华教授主持了讲座,众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博士生及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并参与了讨论。

铃木阳一教授介绍了江户时代中第一次日中文化交流是在明清王朝交替时期。因为明朝面临亡国危机,明朝遗臣,僧侣都来到日本,客观上促成了日中文化的交流。接着铃木阳一教授从风景、庭院、歌舞伎、曲艺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对日本文化的影响:风景上人们喜欢把松岛与象泻同西湖类比;潇湘八景催生了日本各地的“八景”比较著名的有近江八景及金泽八景;歌舞伎则受到中国的三国演义等通俗文化的影响,国姓爷取材自郑和,金平则受到关羽之子关平的启发。

           铃木阳一教授以一口流利的中文以及深厚的日中文化底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