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教授来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13浏览次数:280

312下午2点,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作了一场题为《世界主义的文学和文化维度》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室进行,学科点负责人刘耘华教授主持了讲座,学科点部分教师以及众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博士及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并参与了互动。

王宁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术界对“世界主义”研究的现状,然后从“世界主义”的政治学概念起源出发,梳理了“世界主义”这一概念从古希腊时期到启蒙时代,以及在现代的演变过程。随后王宁教授结合“世界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阐发了自己对世界主义的不同建构,并指出了“世界主义”对文学和文化所产生的影响。

    王宁教授以其深厚的专业素养,从“世界主义”的新视角,对文学文化领域提出了一些高屋建瓴的见解。同学们都深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