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剖析古典诗学的研究方法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234

124日上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文献材料的抉发与古典诗学的研究方法学术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

卢盛江教授从史料问题、思路问题、辞章的研究方法三方面入手展开此次讲座。卢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告诫学生们要有问题意识、学术意识、怀疑意识,要重视原典的考证来辨析各种版本的可靠性,通过细读史料来发掘深层内涵,形成新的解读。在对辞章研究方法的分析中卢教授提出两个关键点:首先重感觉,指出做文学研究要有审美的感觉、历史的感觉、诗人心态的感觉;其次重思辨,要有理论的、历史的、审美的思辨,通过思辨后的提升使历史重获新生。对于古典诗学的研究,卢盛江教授提出“知识、修养、研究”三个要求,表示学好古文学就要多读优秀作品。卢盛江教授以杜甫的《送路六侍御入朝》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品读诗歌。他指出,品读诗歌首先要进入诗歌的情感世界,把握诗歌最动人的感情,体会感情流走的脉络,把握情感逻辑。其次是要重视意象、意兴和氛围,注重势和节奏。同时还要学习古汉语的知识、国学和思想文化史的知识、历史地理等。最后,卢教授强调,历史的复杂性影响了文学发展的多样性,重视深入历史情境中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多样性,在大量的实证以及文本的细读中培养审美、历史、理论的感觉和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