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贾君枝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解语义网与知识组织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393

126日下午,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贾君枝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语义网与知识组织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100室举行。

贾君枝教授首先分析了新的信息环境下图书馆服务面临的变革,她指出,要用开放化、体验化、扁平化的互联网思维构建新的服务体系,增强知识组织、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能力。贾君枝教授通过剖析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发展趋势,揭示馆藏资源的聚合方式,知识聚合工具及平台,阐述了面向资源主题、知识深化以及科研工作的各类知识聚合服务。同时,贾君枝教授着重从学习力个人知识管理与信息处理角度进行论述,教导学生在明确学会管理知识和处理信息资源的同时,应当锻炼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让知识成为自身价值。她指出,要通过信息获取、处理加工、存储、转化等步骤来不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贾君枝教授还就学术论文的构成与写作,从论文选题、资料搜集以及写作过程中资料的查找途径为现场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讲授,让即将准备撰写学术论文的学生对论文写作有了整体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