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历史系高晞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分析中国医学史书写的问题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2-09浏览次数:759

128日上午,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高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医学史书写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文苑楼508室举行,由姚霏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高教授介绍了自己关注中国医学史书写的缘起,并以中国医学史“是什么”、“为什么”提纲挈领切入讲座的主题。高教授介绍了第一代医学史家们的主要思想和成就,并通过“为什么他们要否定传统的医学史或是医学史的书写传统”、“《中国医学史》的结构由何而来?”、“带有西学意识的中医生与对中医学有好感的西医生,在中国医学史的书写上,是如何趋同求异的?”、“中国医学史如何成为专门史?”等一系列问题来阐述中国医学史书写的问题。同时,高教授还对第一代医史学家的医学史方法论讨论进行了梳理。高教授强调,中国医学史书写具有药物史研究趋热、技术史研究回归、国际或全球视野的趋势,而这一趋势正是她乐意看到的。同时,她对近年来医学史的研究也表达了担忧,他指出,这些研究并没有超越第一代医学史家的视野和框架,并且研究者缺乏与世界对话的勇气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