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李维屏会长分享“英美现代主义文学的性质与特征”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92

9月22日下午,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应邀给人文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英美现代主义文学的性质与特征”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李维屏教授解释了“现代主义”一词的概念。接着,李教授从两个方面阐述了现代主义的重要性:一方面,他将其与文艺复兴及浪漫主义运动进行对比,指出三个特点使得现代主义具备了在过去五百年中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在被遴选出的20世纪百部最佳英语小说的前十名中,现代主义作品就占了六部。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了现代主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进而,李维屏教授重点比较了现代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异同。讲座的尾声,李维屏教授高度概括了现代主义文学的三个主要特征——形式新颖、语言晦涩和悲剧实质,并对整个讲座做出了四点总结。最后,师生以提问方式与李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