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剖析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范式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32

1129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美拯救世界’为什么不可能——兼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范式”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室举行。

郑永旺教授首先提出,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艺术世界里,人若想摆脱苦难的宿命,就该学《白痴》中的梅什金公爵的样子,以圣愚的面貌降临到这个罪恶的世界。陀思妥耶夫斯基对美的理解独树一帜,他通过对苦难的沉思来寻找苦难的形而上意义,从而获得某种只有从痛苦中才能提炼出来的哲理思辨之美。接着,郑永旺教授以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的索尼娅、《白痴》的梅什金公爵等人物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范式进行了分析。讲座最后,郑永旺教授阐述了在陀氏创作中苦难发生的原因:源自社会地位的不对等、源自人灵魂深处对上帝存在的深度怀疑以及源自人性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