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分析全球城市的迭代变迁与中国探索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726

1129日下午,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屠启宇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全球城市的迭代变迁与中国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

讲座开始,屠启宇先生就为大家介绍了公示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在规划中,上海的城市战略目标愿景被定位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屠启宇先生指出,根据国际城市发展经验,要实现超越发展成为新兴的卓越全球城市,就必须依靠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通过创新渗透、穿越、打破、再造既有世界城市网络等级体系。最后,屠启宇先生以城市战略发展的视角,根据特大城市特点,分层构筑、分步研究,在理论层面,对上海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城市发展机制进行分析,重点剖析了不同空间主体,包括创新城市、创新城区、创新新城(智慧新城)、创新都市区(创新城市区域)发展的经验与规律;在应用层面,主要阐述了上海多层级空间体系(创新城市中心城新城都市区)在多领域(社会经济建设管理)的创新发展任务。